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意義非凡的一天:2014京都馬拉松(上)報名與準備

為什麼說是意義非凡的一天呢?
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全馬!
長達42.195km,
而且還是在國外跑呢。

前言動機

確定日本交換學生申請上了之後
就經常在看看有沒有什麼當地的活動可以參與
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到我大學跟研究所
一次校園馬拉松都沒跑過
不如就來看看能不能在日本跑一回
雖然說是為了健康
但小弟本身也是蠻喜歡慢跑的
慢跑對我來說是個很方便的運動
只要有一雙跑鞋 找個適合的地方
不需要揪團 一個人就能跑
google一下關鍵字「日本 馬拉松」
就會發現日本大多的馬拉松都集中在10~3月
(當然因為地域寬廣 有些地方也會在夏天舉行)


報名流程

以這次2014年的京都馬拉松為例
居然在前一年 也就是2013年7月底就要開始登記了!
本來想要報十月的大阪馬拉松(感覺秋天比較好跑)
但早就截止報名 只好作罷
2月則有京都馬拉松及東京馬拉松兩場主要賽事
不論日本當地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跑友
想要參加都必須先登記再抽籤 中了才能夠報名
報名京都馬拉松之流程大概如下:
7~9月 申請登記
10月 公布抽籤結果及報名繳費
隔年2月 報到及參賽
有基本的日文英文能力都不用太擔心
官方網站都寫得很清楚 繳費也是用信用卡相當便利

結果 萬萬沒想到我兩個比賽都抽中了
聽其他跑友說 好像沒那麼容易中呢...
兩場比賽才相隔一週
可惜腿只有一雙 時間跟金錢也有限
只好兩選一 最後小弟所居住的京都
這樣大家也比較方便來應援XD


賽前準備

雖然說蠻常慢跑
小弟我在台灣僅僅是跑學校操場8圈
或者在河濱跑個三、四公里
之前參加的路跑活動也頂多4.2公里
全馬長達42.195公里 瞬間變十倍
練習當然是不可少的
我參考了一些資料 像是
PTT的 路跑板 Road_Running
還有運動筆記網站上的這幾篇
運動筆記 Are you Ready?馬拉松新手祕笈
運動筆記 《路跑 Follow Me!12周從基礎訓練到挑戰自己》
特別是上面那篇 我也有這本書
出國前在茉莉二手書店買的
一位日本教練寫的 內容還不錯
因此我就照那本書後面的練習計畫來實行
練習計劃表 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XD
沒有跑步的日子就做體幹訓練操
另外也有做一些增強核心肌群及股四頭肌的運動
按表操課練習的時候 也有注意用體幹來跑步
不過在寒冬中練跑真的是很痛苦
不到10度的低溫 還有幾次在雪中練跑
還真是別有一番情調呢(誤)
常常也因為要考試或者出去玩而打亂計畫...
不過我也趁這個機會 邊跑邊觀光
除了最常在鴨川河畔慢跑
像是跑到船岡山公園 上賀茂神社
或者是節分祭跑到寺廟湊熱鬧!
在鴨川河畔曬太陽慢跑真的很幸福又舒服
至於在飲食方面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
多攝取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如雞肉跟蛋白、豆腐等
另外還有明治的營養補給品SAVASザバス
比賽前一週則盡量清淡為主
免得過辣過油吃壞肚子
並且減少練習量以恢復體力


跑步裝備

目標是六小時內完走(かんそう)
所以平均時速大概7~8km/hr比較保險
無論練習還是馬拉松當天
我也用手機APP來記錄自己的時速
像是 NIKE+ running 或是 RunKeeper 都還不錯用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加上老爸打氣對我說「比賽輸人,裝備可不能輸人啊」
分享幾樣陪我跑步的夥伴XD

1. SONY walkman W273 防水隨身聽
一直很想買SONY這個系列的隨身聽
輕便 無線 而且有防水功能 流汗可以沖洗
這一代更號稱可以戴著游泳(我沒種試XD)
不怕汗水!充電快速續航力也蠻夠的W273
想說在日本應該會蠻常跑步運動
出發的那天 就在桃園機場的免稅商店狠下心買了
而且免稅後比在日本買便宜
後來真的成為我練習及比賽當天的推手
邊聽快歌真的會讓人忘了疲勞~

2. adidas ClimaWARM+ 連帽外套
隨著入秋後天氣越來越冷...
一直想入手一件跑步可以穿的連帽外套
看上一件輕盈透氣又保暖
結果官網一直顯示為缺貨
最後年底廣島旅行的時候
在本町的專賣店衝動性買了
不過我更想要買福袋 只是手頭太緊
(後來發現外套是貝克漢代言的!)

3. ASICS GEL-KAYANO 20 跑鞋
穿著NIKE才台幣一千多的跑鞋在鴨川練跑
到比賽前一個月才覺得這雙鞋不適合長跑
於是趁著冬季折扣祭敗了一雙跑鞋
沒有做功課就直接去店裡看
本來要買便宜一點的GT-2000
結果藍色跟黑色都沒有我的size
在店員面前猶豫好久 大紅好像太高調
誤打誤撞買了GEL-KAYANO 20
也是後來才發現這雙是20週年的紀念款啊
怪不得有點貴 囧
輕量化的二十週年紀念鞋款
但跑起來真的跟千元的跑鞋有差
整個踩踏在地面上的回饋力道幾乎都被吸收了呢

4. SKINS a400 壓縮上衣&長褲
接下來是比較重要的部分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敢穿這種衣服
總覺得很貼身很害羞
但發現很多日本人都會穿著
然後外面再套一件透氣的排汗衣褲
適合慢跑穿著的a400,在網路上買便宜很多!
這種壓縮運動衣對肌肉的壓縮及支撐有一定的作用
在網路上做了一下功課
很多三鐵跟跑友都推薦這澳洲品牌SKINS的a400系列
於是在樂天找到了便宜的賣家
用了點數折抵就購入了

5. CW-X Stability 壓縮長褲
後來覺得SKINS實在不錯穿
於是又敗了另外一個牌子CW-X
也是許多跑友推薦的 只是蠻貴的
但衝著日本國產的牌子(總公司居然是華歌爾)
難得人在日本 就在跑前購入了一件
CW-X有很多系列 保護的重點也不一樣
日幣七千到破萬都有 可以參考官網
壓縮衣褲在清洗的時候都必須用洗衣網
盡量用清水洗淨即可
用久了也是會鬆弛的 所以要好好保養
個人覺得CW-X的支撐作用比較明顯
但SKINS穿起來比較透氣舒適
兩者在長距離跑完後
腿部肌肉都有比較快恢復的感覺


以上就是報名與準備的部份
下回再來分享報到跟比賽當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