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意義非凡的一天:2014京都馬拉松(下)報到與參賽

人生的初馬
當然要好好記錄一下囉
承接上篇
這篇要來跟大家分享報到跟整個比賽

報到活動(2/14金、2/15土)

為了避免週末人潮擁擠 我選在週五過去
地點就在位於平安神宮附近的京都市勧業館みやこめっせ
開放時間為10:30~19:00
(不過週六因為大雪關係時間有延後)
早上下了場雨 中午在鴨川咖啡用餐後去報到
我很鐵腿的用走的過去 順便練體力XD

果然飄小雨加上平日 沒什麼人潮
出入口標示得相當清楚
入場後有分參賽者報到跟一般民眾兩條動線
最後都會在許多贊助商的展場會合
現場也有一堆應援的傳單還有加油棒可以拿

贊助商應有盡有
當然少不了運動服飾大廠CW-X
在這裡敗了一雙可保護腳踝的襪子
然後還有明治闖關拿運動飲品
拍照拿贈品跟絵馬
二樓還有免費的Asahi無酒精啤酒、紅豆羊羹等
(無酒精啤酒喝起來超詭異)

會場有很多拍照留念的地方 跟阿東之合照
接近出口的地方有311地震賑災的攝影展
還有不少運動大廠折扣出清 要是荷包夠飽真的會敗家XD
飲食區也有現烤海產跟許多名產
感覺還蠻熱鬧的 比較像在逛園遊會~

出口附近也有官方周邊商品
只是都不太便宜就是了
我買了一條小毛巾 跟 可以固定號碼牌的強力磁鐵
後者還蠻精緻的 最後還可以當紀念品送人
這次報到的參賽禮是一條Buff頭巾
蠻實用的 無論當天當圍巾保暖
還是夏天騎車防曬都可以用
號碼牌的第一個英文字是出發先後順序的區域
當初報名的時候寫了個5hr45mins
所以就被排在蠻後面的K區

報到完的戰利品 毛巾頭巾補給品


決戰當天(2/16日)

06:50 開放更衣室
07:00~08:15 寄放行李
08:00~08:44 整隊準備出發
08:45 開幕典禮
09:00 比賽開始
15:00 比賽結束

按照基本的流程來看的話
還要把交通跟暖身時間算進去
當天可以說是起了一個大早
搭京都地下鐵到 四条 轉 阪急烏丸
到西京極下車 至集合會場 西京極総合運動公園
原本以為時間相當充裕
結果下車我就錯了!
人超多 整個前進速度超級慢zzz
真的好險我有先把一部分衣服換好
不然真的手忙腳亂
廁所排隊隊伍整個排超級長
不過相當有秩序啊...

也有遇到一些很熱血的台灣人來參加
不過小弟我很害羞
就假裝自己是個日本人沒有去相認
匆匆忙忙就把行李拿去寄放
主辦單位會幫你把東西運到終點平安神宮
就趕快暖身跟補充水份、喝補給品
原本預定很認真的暖身也因為時間關係
壓縮到只暖了十幾分鐘吧
真是不要命了我!

暖身中...標語是自己報名選的 「一步步向前!」

天公作美 賞了一個好天氣
(雖然氣溫還是十度左右XD)
本來前一天還下雨下雪的
讓我非常擔心啊...
隨後就跟前來幫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告別
準備集合上戰場!

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體育館 好天氣跑起來格外舒服

在距離起點非常後面的K區
實在沒有什麼臨場感
隱隱約約在九點的時候聽到比賽開始
大家才緩緩前進
因為實在太多人了
等跑到起點線都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XD
不過這邊就當暖身吧
我幾乎也是用快走的

今年的京都馬拉松路線圖
挑戰距離只有一種可以選擇
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
一路沿著桂川 嵐山渡月橋
(留學期間我只來嵐山一次 可能是以前去過了沒什麼興趣XD)
經過許多寺廟跟神社 像是平野神社 金閣寺等等的世界遺產
算是身在古都的京都馬拉松特色之一
中間點之後往妙山的上坡再折返
最後沿著鴨川河畔 跑起來真的很舒服
這段算是比較輕鬆的微下坡
到終點平安神宮前還有經過京都大學
當然也有其他的學校
因此一路上除了工作人員跟當地居民
拿著加油棒跟你說「頑張って!」「頑張れ!」
會跟你擊掌 (還有一些小朋友真的超可愛)
也有許多學生啦啦隊加油打氣
真的很感人!跑起來格外振奮人心!

比較困難的大概就是地形起伏

地形起伏示意圖 到25公里處簡直累翻了~
人生初馬感覺就蠻大的挑戰
前面真的是一路的上坡上坡再上坡
跑到中繼點真的是感到不可思議
整個腿好像在燃燒一樣XD
過半之後就比較輕鬆去跑了

除了地形的壓力
另外是時間的壓力
六個小時跑完 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重點是如何分配速度這點蠻重要的
有八個關門點
要是在表訂時間沒有抵達的話
就只好跟你說掰掰囉
(聽說是有車會來把你接去終點)
第一是怕你跑不完 第二應該是有交通管制的緣故吧

每個札口都有規定最晚通過時間
一開始出發有點慢了
加上前面的路其實有點壅塞
直到嵐山之後視野才寬廣些
所以一直很擔心被載走

非常壯觀 一萬五千人左右的賽事
前面我是用比較快速的步伐在前進
好險前段配速還OK
到後面實在太累就節奏就亂了~

小弟我的通過時間 可讓朋友透過選手號碼上網查你跑到哪了
不幸五公里之後就很想要上廁所
結果前面幾站都大排長龍
最後跑到十幾公里之後才上一次廁所
當然也是排了一下 邊排邊拉筋

除了官方定點的15個飲水站跟8個運動飲料補給
另外在17.6公里後也有六個食物補給站
不外乎都是贊助廠商提供的 像是塩飴 明治的巧克力竹筍
京都的名產生八橋(八ッ橋) 紅豆羊羹 麵包 香蕉 柳丁等等
令我倍感溫馨的是 很多民眾也自己準備補給品給跑者們
連香蕉柳丁都去好皮了呢!

就這樣一路跑著
中間還有同校好友特地來加油 真的很感動
不過三十公里之後我真的是靠意志力在跑
最後京都大學今出川通也是跑跑走走停停
倒數兩公里才開始跑起來
以一個詭異的狀態通過終點
同學說這張腿看起來超壯 哈哈

通過終點的一刻 動作好白痴
真的是開心的快要流淚跟下跪了
(是有這麼誇張)
畢竟是人生的初馬啊
看一看淨時間五小時十分鐘
家人都朋友都很意外我跑完
自己更意外有這樣的成績
原本我應該會剛好壓線跑完呢

謝謝在終點迎接我的朋友們
拿了完賽毛巾跟獎牌 領行李並歸還計時晶片
跟應援團朋友合影後 就到みやこめっせ更衣休息
比賽這天則變成選手專用休息更衣區
所以一般民眾無法進入
可以看到大家都倒下休息 還有足湯可以泡
只是隊伍有點長就放棄
換好衣服 稍作休息後我就到二樓區
報到的展場也多了免費的味噌湯可以享用
我請剛好路過的台灣人 幫我在頒獎舞台拍張照就離開了

開心到都忘了還沒吃午餐
搭會場提供的接駁車到烏丸站
結束難忘的人生京都初馬!


賽後感想

完賽獎牌 我覺得還蠻有質感 好看!
其實我自己做夢也沒想到我可以完賽!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一場夢啊
可能是一路上想著「報名費這麼貴,老子一定要給他跑完」的信念
才能堅持到最後關頭吧(誤)
以理性的角度來看 差不多時速7公里左右才有辦法完賽
如果要用走的話 時速5公里 是沒有辦法完成的
以大會提供的資料 完走率約94%
其實還蠻高的 人人有心 肯練習的話
我相信一定可以跑完
連我這個小廢物都能跑完
(比賽前練習最遠才跑了十公里吧...)
有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很滿意
但是好還要更好 希望下次還要再來挑戰其他賽事

另外要讚賞一下 報名費雖貴
但是主辦單位確實是很用心
一萬多人的比賽 也有一萬多名的工作人員及志工
無論是在交通跟跑者的管制 到最後退場
還是在整個補給的過程中 井然有序
路線兩旁的民眾不斷為你鼓舞打氣
都能感受到京都馬拉松真的是一場運動盛會

謝謝家人對我參加比賽的支持
除了當天來幫我加油的朋友 FUMI 侑子 織田 群兒
還有陪我報到的阿東 以及教我暖身跟給我建議的菠菜哥
是說...太開心 最後忘記要好好收操
我當了三天的掰咖才逐漸回復
那三天連下宿舍樓梯都要握扶手 真的是好蠢
短短一學期的京都留學生活
能參加馬拉松並且完賽
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重大!

下次來跑個台北馬拉松吧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