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日本交換學生-行前準備

前言
留學應該是不少人的夢想,希望能有機會體驗國外求學的生活,
或者是想要到世界各地走走,增廣見聞。
交換學生對我來說,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無論有沒有文憑,其實我覺得不需要把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
這段時間,只要你有所收穫、對得起自己,那就夠了!
我大學部是念台大機械系,理工科系相較他系比起來,
課業繁重,說真的實在沒有餘力好好準備,
尤其是外語能力這個部分,正是能夠「出走」的關鍵XD
加上等這個想法萌芽的時候,為時已晚,
所以直到升碩一的暑假考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2,
到機械所才申請交換學生,也順利拿到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一學期的交換機會,
希望接下來的文章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申請
在下定決心要交換學生後,最重要的當然就要是申請啦!
申請的方式每所學校不一樣,以我們學校來說就是國際事務處來進行辦理。
(通常各大專院校應該都有這個單位吧)
通常是在每年的11月開始報名,簡章則在大概9月會公布,
建議可以早點瀏覽看看,所需要準備的資料以及資格。
以我的例子來說的話,我是申請日文組,日文能力測驗至少要N2以上,
才有過門檻的學校可以選,而且有些學校只接受大學部的學生,
所以要多加注意,才不會沒有學校可以去XD

我這年度的交換學生徵選,大學部跟碩士班的評分標準是不同的,
但都少不了「在校成績」作為參考的指標,至於備審資料的準備,
寫法萬萬種,目前因為學校沒有公布任何評分標準,也無從下手,
建議可以多多參考之前有申請上,且排名不錯的學長姊,
看看他們是怎麼寫的,當然也可以留言跟我索取我的備審資料。
如果時間許可,備審資料可以早點開始準備,
基本上包含了自傳以及讀書(研究)計畫兩個部分,
可以先假定一所你最想去的學校來規劃、書寫。



費用
到不同國家的話,所需花費不盡相同,以日本來說的話,
每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日幣10~12萬不等,
若是在市區的話,可能又要再高一點囉。
很多人都會想說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來貼補出國的費用,
但是請注意:務必在沒有獎學金的前提下來交換,
因為在我們學校是不一定拿得到(聽說別校是一定有?)
有些學校還會要求你提出財力證明,這份資料到郵局或者銀行申請即可,
只能申請到前一天的存款餘額為止喔!

獎學金雖然教育部跟學校都有提供,但可以說是僧多粥少,
可以注意學校的獎學金申請通知即可。
有人可能會覺得花費很兇,一點都不值得,但以我的觀點,
想當初去美國遊學一個月就花了爸媽快20萬台幣,
現在能夠以20幾萬元在日本待上半年,很值得啦!



簽證
經過校內的徵選後,依照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資料要準備,
等資料透過國際事務處送到當地學校後,
當地學校才會寄發入學通知書跟在留資格證明書給你,
在出國之前,請務必到日本交流協會申請留學簽證,
次日即可拿到,並繳交簽證費用1100台幣。
所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護照正本(有效期6個月以上,如有舊護照也請一併提出)
    簽証申請書(申請人須親自簽名與護照簽名欄一致)
    2吋彩色白底証件照1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身分証正本及正、反面影本1
    
未滿14歲者請提出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代替身分証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及正、反面影本1

(請參考日本交流協會網站)


另外,若你是還沒當兵的役男,請務必到你戶籍所在地的市政府兵役單位,
在台北市的話就是台北市政府兵役局,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搞錯,
跑去區公所兵役課,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啊,差點就出不去了,
攜帶你的護照以及緩徵的公文(學校幫你送出後,會收到公文),
請他幫你護照蓋章註記,一天就可以搞定了。


班機
如果你預算沒有限,建議可以搭一般航空公司即可,
第一是舒服,第二是行李比較沒有那麼多限制,
例如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喜歡日本航空則可以搭全日空(ANA)或者日本航空(JAL),
如果是半年至一年都可以考慮選擇半年或者一年期限的票,
雖然票價比較貴,但只要在期限內使用,可以更改回來的時間。

至於我的話是搭乘廉價航空,其實廉價航空並不會比較危險,
而且購買單程也比較便宜,可以趁特價促銷時入手,
飛東京像是酷航(Scoot),飛關西大阪的有捷星(jetstar)跟樂桃(Peach),
但要注意廉價航空更改出發時間可是要加錢的,
像我當初為了買便宜的機票,太早買機票,結果收到入學通知,
才發現上面寫著要早兩三個禮拜到學校處理一些事情。
另外也可以依照個人需要加購行李的重量及件數,
每家航空公司的行李規定不盡相同,手提跟託運的都要看清楚,
廉價航空飛機通常比較小,位置相對來說比較擠,
機上也沒有娛樂設施、飛機餐等,都是要另外算錢,
不要懷疑,連水也都要錢!
所以建議可以出關後拿著空瓶子在機場裝好水再上飛機,
但不要跟我一樣蓋子沒關好,第一天就隨身行李就濕透了...


行李
至於行李打包的部份,我想網路上跟PTT都很多資料了,
這邊針對去日本,提幾件最好在台灣買好的東西,在日本貴或者不好買到,
例如,隱形眼鏡(而且在日本要有醫生證明才能買)、隱形眼鏡保養藥水、
網路線材、洗髮精、有人還有提到紙內褲XD
比較重要的,像是印章,到時候開戶或者辦手機門號會用到,
另外有些東西在日本買就比較便宜,像是保溫瓶,
但有些電器要注意,在日本買的話,回台灣不一定能用,
像是吹風機,不過這是我最近才知道的...
台灣電壓是110V,剛剛看我在日本的吹風機是100V,
拿回台灣吹的話肯定會燒起來!

另外,可以拓展國民外交,準備一些簡單的台灣伴手禮,
像是鳳梨酥、太陽餅、台灣的小飾品等等,
其他東西都是因人而異啦~


手機
假如你在台灣手機已經有綁約了,除非付清違約金,
不然目前似乎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辦法,
可以把號碼暫時停約,又能夠繼續保有本來的號碼,
有朋友因為沒有合約,所以就改成比較低的月租費,
但我還有合約在身,又不想換號碼,所以只好乖乖繼續繳錢,
必須注意月租費在多數電信公司是無法抵漫遊費用的,
像是中華電信就只能抵國際簡訊。


戶頭
若是要使用VISA金融卡在日本提款的話,
請務必出國前先到郵局或銀行,開通跨國提款的功能,
密碼通常是四位數,聽說郵局是六位數,
有許多網友說郵局常常領不出來,所以請自行斟酌,
當然你的台幣戶頭裡面也要有足夠的存款,
或者告訴你父母要把錢存進去,不然也是領不出來的!
若你有多個戶頭,人又在國外想要移動存款,
建議可以辦理網路銀行,並準備一台晶片讀卡機帶去日本。

至於日幣要如何帶過去,方法有很多種,
最划算但是風險最大的方法就是直接帶日幣現金,
然後到日本趕快開戶存進去。
如果擔心太多錢的話,也可以考慮一部分現金,
其他再用VISA金融卡跨國提款,每家銀行手續費不同,
(中國信託的話是1.5%+70元)
或者是在日本的銀行開戶,請父母跨國匯款,
但我不是用這個方法,所以可以要再請教別人,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安全的方法,就是用郵政匯票,
聽說匯率也不是很好看,

總之,越安全的方法,匯率越差、所需要的手續費就越高吧!
如果有其他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