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學前的行程:開講.登録関係スケジュール


收到入學通知後,文件上應該有寫可以入住宿舍的時間,
例如2013秋學期的話就是九月第一週就可以入住了,
在學校建議的時間到來的話,會有ボランティア來接機跟帶你去宿舍,
不過像我的話,因為九月初才從泰國玩回來,
不想要搞得如此匆忙,所以拖到九月九號才抵達,
因此也沒有參加到宿舍的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
(聽說就只是介紹宿舍的使用上的注意須知)
若沒有在指定時間抵達,記得跟我一樣,
要跟對方的留學生課寫E-mail告知抵達時間,
另外,要注意的是,假日的話沒有管理員可以帶你進宿舍,
你就要自己想辦法啦~
至於距離開學上課還有兩週,到底還有哪些事要做呢?
一緒に見てください(笑)



新入生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

9/11(水) 下午

欸...這個中文不知道怎麼翻,總而言之就是新生入學說明會,
整個禮堂分成英語、中國語、韓語三個區域,
一人一大袋贈品(?),只有入學相關資料有些語言上的不同,
基本上還是大家一起聽說明會,
接著就是大概說明一下開學前這幾天要做些什麼,
像是入學分班測驗、選課、發學生證、健康檢查、腳踏車、入學典禮...
資料上時間地點也寫得很清楚~心配しなくて!

一大袋資料


日本語プレースメントテスト

9/11(水)上午筆試 9/12(木)上午面試

在同志社大學,交換留學生一律屬於日文中心之下的學生,
因此都必須要要做分班能力測驗,共有九個級數,
有些日文授課的課程,也有能力的限制。
(例如:VI級以上才能修學部的課程)
而測驗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筆試與面試,
筆試的題目有三個部分,作為分班的依據,
第一部分レベルI~IV、第二部分V~VII、第三部分VIII~IX,
大概是這樣子吧,有點忘記了...
第一部分的題目大概是日檢N5~N3的程度,
只是助詞的部份考得超多,相當扎實,
第二部分則是日檢N3~N2的程度,
最後一個部分真的是超超超難,N1甚至超越N1吧!
筆試之間還有日文加上中英韓三國語言解說,
實在是蠻有趣的(笑)
接下來筆試開始,我看亞洲面孔都寫超快,
歐美來的學生就顯得有點吃力,
有很多人才寫完第一部分就敲鐘了。
不過我的建議是,就平常心對應吧,
雖然級數出來可能會很丟臉,台大標籤啊(?)
但那才是你平常的實力與水準啊!
不然被分到太難的班級也是很困擾的,哈哈。
寫完還真的是有點崩潰,
後面第二第三部分都是用憑印象亂寫,
有些看都沒看過的文法跟句子就只能瞎猜,
當天傍晚就會在網站上公布,隔天的面試順序囉。
結果從9:00~13:00,被排到9:20的時段,
大家就開始瞎猜,時段跟等級之間的關係,
但最後還是沒有得到結論XD
確定的是要早起實在有點累,哈哈,
我面試的教室在「寧靜館」,
大家都很準時到,反而是進去的時間不太準時,
我9:10就到了,等到9:35分才進去,
等待的時候外面一堆大陸人在聊說會問些什麼,
所以我也大概知道要問什麼了,
不外乎就是「你從哪裡來?」「為什麼要學日文?」
「以前學過哪些東西」「口說?寫作?英文好嗎?」
不過也有聽到被問比較難的問題...
總之我好像太擔心了,或者是我等級太低,
面試的老師聽到是台灣大學來的,
似乎就不會多問什麼了= =
是說我旁邊一個中國人講得超快超好,
我旁邊的韓國人講得零零落落,
究竟會怎麼分班呢?期待を込めよう!



履修指導

9/13(金) 上午

結果就在早上九點整,於學校的良心館公布日文等級啦,
還好比我想像中的來得高,レベルVI六級!
偷偷暗自竊喜一下,我跟學校的日文系的等級都一樣欸,
我們學校八個人,一個三級、一個五級、一個七級、一個八級,
剩下全部都落在六級,看來是蠻正常的等級~
不過八級的真的好厲害啊~佩服佩服!
聽說等級高的,全班都是黑頭髮來著XD
接著就按照等級去各自的教室聽履修指導,
日文課有分成兩種:集中課程跟選修課程,
老師建議我們都修集中課程,
選修課程是給學部留學生修的,難度也會比較偏易,
所以就レベルVI的集中課程簡單說明一下:
(1)総合: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一堂,基本上修這個就別想放連假了XD
但老師們都會希望大家能夠修,可以認識多點同學,也能增加日文實力,
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選了,老師還恐嚇大家六級總合是考試最多的的喔!(事實也是)
(2)読解A:新聞記事
(3)読解B:文學作品
(4)文章表現:報告的書寫方法
(5)口頭表現A:演講及發表
(6)口頭表現B:會話及辯論
另外還有開設一些給留學生的課
【日本語・英語演習科目】跟日本語能力測驗、文法概說及英文測驗有關的演習科目
【日本事情科目】主要就是跟日本文化歷史等相關的科目
【国際事情科目】比較國際化的科目,有些有英文授課~
詳情就自己到學校網站上翻閱吧!
不過到這個時候還無法確定自己的課表長什麼樣子,
一切都要等到先行登錄的科目以及日本語科目班級出來啊...
至於如何選課跟登錄、選課期限、學分上限及停修等,
也會在這個時候說清楚講明白,
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問老師們,所以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啦~
只是一切都是紙本作業,蠻不習慣的,
突然覺得在台灣選課都用電腦網路多麼的便利啊XD
(但是後來聽日本人說,他們來台灣交換學生,也都是用紙本登錄選課)

如果有到達五級以上可以聽學部的選課說明


学生証配付

9/13(金) 下午

跑完一堆流程,最期待的就是拿到學生證了!
有了它就可以自由進出圖書館還有校園各處~
另外,它本身也有儲值的功能,但只能在學校的食堂等販賣處使用,
如果要使用的話,必須先到良心館地下一樓生協(生活協同組合)的櫃檯,
先預繳三千日幣入會費,成為會員,不過這筆錢等你離開學校時可以退回來的!
之後只要是生協相關的販賣處買東西都可以打折或者免加5%,
也有點數可以累積,不過我還不知道點數可以做什麼,
概念有點像是我們台灣的消費合作社一樣,
這點還蠻方便實用的,建議大家一定要加入生協!

學生證入手!姓名沒漢字居然是手寫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